成都同志|成都同志网|四川同志|四川同志网|成都同志会所|四川同志论坛|四川省内最受欢迎的同志论坛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满天星新浪微博账号登陆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重庆同志
查看: 171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同志妈妈:因为爱孩子,所以站出来(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5-14 23:18: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成都同志网5月14日整理调查发现:母亲比父亲更勇敢,孩子“出柜”后愿意站出来8成是妈妈
勇于站出来从事公益事业为孩子争取权益的同性恋者的母亲合影
(同性恋亲友会执行主任阿强供图)
  “儿子出柜,我要入柜。社会包容的空间并不大,父母需要给他一片天地。”1996年,赵姨(化名)50岁,儿子阿海(化名)16岁。当儿子一句“我是同性恋”传入赵姨耳边,便展开长达14年的“拉锯战”。不敢责怪,没有愤怒,未至于绝望,但赵姨形容那时自己心痛得竭斯底里。14年后,30岁的阿海“出柜”,赵姨夫妇最终释然、接受。
  孩子遇到挫折,都想退到母亲这个温暖的港湾寻求安慰和帮助,和普通母亲相比,“同志妈妈”还要面对“家变”这个可能随时被引爆的“地雷”。而母亲一旦选择接受孩子“出柜”,也就选择把外界的压力从孩子那里扛到自己身上。
  国内唯一关注同性恋者亲友的机构“同性恋亲友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同性恋亲友会的圈子中,孩子“出柜”后愿意站出来为他们争取权利的8成是妈妈。相比之下,父亲基本不活跃,和男人更多考虑面子问题有关。而母亲则更勇敢,只要爱我的孩子,让他幸福,可以超越藩篱。
  67岁广州赵姨的故事:“我心痛得每天都想把头发扯下来”
  16岁:“孩子离我们越来越远”
  2005年,当阿海提出到外国读书,赵姨就知道儿子选择背井离乡,是下定决心不结婚。
  事情缘起于1996年,那时16岁的阿海正念高中。一天,阿海回家,抱着赵姨痛哭:“妈妈,我有病,好难受啊!”赵姨问究竟得了什么病,阿海吞吞吐吐。当阿海说“我是GAY”时,赵姨还一知半解,笑问他:“这个关你什么事?”
  尽管儿子以“我自己会解决”来结束母子对话,但那一夜,赵姨彻夜难眠。“像我们六七十岁的,还是受传统思想影响,过不了这关。” 赵姨年轻时读过巴金的《第二个母亲》,“我当时不解,问我妈妈,为什么那个男人会变成别人的老婆。妈妈骂我,说那是坏书,以后不要看。之后,我就有一种深刻的思想,认为同性恋是不好的。”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赵姨脑海一片空白,同时担心孩子有心理问题,于是求医。医生说,有部分同性恋者是天生。父母应该多理解和包容。让他观察自己、确定自己。同性恋人群由于承受较大压力,心理容易压抑,更有甚者选择自杀。
  这席话如梦魇般如影随形,虽然赵姨在儿子面前再无提及此事,但人后,赵姨称自己变得竭斯底里,“我的心好痛,这种痛常人是无办法理解的,我每天都想把头发扯下来。”幸好老伴比赵姨冷静,他上网搜索资料,告诉赵姨怎样正确认识和对待同性恋。“但我是听不进心里。儿子是家里的独苗,不结婚,老一辈眼里认为传宗接代没有希望。”
  赵姨称以前儿子有什么心事都对她说。但那天以后,阿海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以前亲子间的交流日渐消失,随之而来的是14年漫长的“拉锯战”。
  30岁:“他出柜后变开朗”
  2005年,阿海提出到外国读书,赵姨心头一震:“我知道他是为了逃避压力,其实当时并不宽裕的家境供不起他出国。我很害怕出国了他就不回来。”这个问题赵姨一直如鲠在喉,然而怕说穿了,儿子会做出伤害身体的事情,赵姨还是希望给他宽松的环境,让他出国。
  出国后,赵姨用电话和MSN联系。但一提到婚姻问题,阿海支吾两句就会下线。“我和其他同性恋家长交流时发现,大家都会遇到相似的情况。”
  这层纸被“戳穿”,是在2010年夏天。阿海对父母说:“我要和你们商量一个严肃的问题。我要出柜,不会结婚。”赵姨当时早有思想准备,她知道儿子在等父母“发作”,但他们却十分平静:“是就是咯。”
  那一夜,赵姨和阿海谈心。“我告诉他,你决定走这条路会很艰苦。” 但传宗接代仍是赵姨放不下的心头大石,赵姨试探说:“可不可以先结婚,过不下去再分开?”但阿海心意已决:“利用别人是一种伤害。我不会结婚,要活一个真实的自己。”赵姨尊重儿子的选择,只提出要认真选朋友、不要乱性的要求。
  “社会包容的空间并不大,如果父母都不给他一片天地,他会没地方透气。”心结终于打开,母子两也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在国外工作的阿海每天至少打两通电话回家嘘寒问暖,一有假期就回来陪伴。
  如今:替儿子承担压力
  2010年秋天,阿海带上菲律宾籍的男朋友Cielo(化名)来广州见家长。“Cielo原本打算住酒店,但我们为他腾空一个房间,让他住我们家。临走时,Cielo流着眼泪对我们说:“本来以为入屋会被你们用扫把赶走,我是遇上了好人!”
  如今,阿海和Cielo在泰国工作,感情稳定,今年两家人见过家长。平时过节,Cielo都很有心打电话来问候赵姨夫妇。
  “儿子出柜,我要入柜。外界的压力从孩子那里转移到自己身上。”赵姨坦言,自己压力很大,尤其是家中还有几位80岁高龄的老人家,“不敢把此事告诉他们。”
  痛苦:家长要一周至半年缓冲
  与广州的赵姨相似,深圳的董妈妈也是一位同性恋儿子的母亲,但董妈妈在儿子5~6岁时就与丈夫离异,承担起抚养儿子的责任。儿子19岁那年向董妈妈坦白,“我当时非常吃惊,但还是接受了。”
  董妈妈所说的“接受”是长达5个月流泪、怀疑、猜测。这一切,她都没有让儿子知道。在这段时间里,通过上网看书等方式,“我终于完全理解他了,慢慢地,出于对儿子的疼爱,我现在选择站出来,为孩子争取权利。”
  国内首个致力于促进同性恋者与其亲友间理解沟通的“同性恋亲友会”执行主任阿强分析称,家长知道孩子的同性恋倾向后,刚开始会经历1周乃至半年的“振动期”,继而进入“默认状态”(改变不了就承认,内心里面是不开心的)。默认期过后,如果家长接纳比较好且能克服面子问题往往会自问:“我该做点什么帮助我的孩子,改善大的社会环境。”
  机构调查:愿意站出来,8成是妈妈
  赵姨说,阿海的爸爸心里是同情和支持孩子的,但是亲友会一些公开活动他不会参加。阿强表示,目前加入同性恋亲友会圈子的家长有约500人,“但父亲的活跃度很低,愿意站出来承认和支持自己孩子的家长8成是母亲。”究其原因,他认为由于男人更多考虑面子问题。母亲则更勇敢,“只要爱我的孩子,让他幸福,是可以超越很多世俗眼光和社会压力。”
  事实上,在同性恋亲友会各地共15个负责接受求助热线的15名志愿者当中,母亲占14位,“从活跃在公众面前的同性恋家长来看,母亲也是占到绝大多数。”
  为什么愿意站出来的8成是母亲?董妈妈告诉记者,她依旧清晰记得儿子半吞半吐向自己公开性倾向时自己的回答:“你是我儿子,我肯定爱你啊!”(文/记者 莫冠婷 林亦旻)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匿名  发表于 2013-5-14 23:18:45
沙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板凳
匿名  发表于 2013-5-14 23:18:45
我同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满天星新浪微博账号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四川同志 四川同志网 成都同志 成都同志网 成都同志论坛 成都同志会所 成都同志聊天室 四川同志 四川同志网 四川同志论坛 四川同志会所 四川同志聊天室 |网站地图  广告联系QQ:793602311

GMT+8, 2024-4-28 21:37 , Processed in 1.171341 second(s), 25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