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同志|成都同志网|四川同志|四川同志网|成都同志会所|四川同志论坛|四川省内最受欢迎的同志论坛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满天星新浪微博账号登陆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重庆同志
查看: 147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伴”桌 推动同性婚姻合法化(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9-4 21:13: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成都同志网9月4日讯:台湾《联合晚报》9月1日报道,同性婚姻合法化议题将浮上台湾的台面。台湾伴侣权益推动联盟决定于本周六(9月7日)晚上,在“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举办“伴”桌活动,预计席开100桌、每桌10人,邀请千人热闹开席,为跨性别的天下有情人举行成家仪式,也为伴侣盟草拟的《婚姻平权、伴侣、家属、收养“民法”修正草案》造势。
台湾伴侣权益推动联盟将在凯道办“伴”桌 (图/伴侣盟Facebook)

  当天的活动已获得部分朝野人士支持,伴侣盟透露,国民党发言人殷玮、民进党“立委”郑丽君,已经各认五桌。不过,同样的,伴侣盟多元成家诉求,也遭到不少教会人士强烈反对。
  伴侣盟推动修法,民进党“立委”尤美女等也已经提案修正“民法”亲属编,主张把“婚约应由男女当事人自行订定”的男女改为“双方”,并将男女订婚、结婚年龄限制条文中的“男”、“女”改为“未成年人”。
  “一男一女才能组成家庭的观念已经过时了!”伴侣盟理事长许秀雯表示,大家应正视这个社会的多元发展,以及每一个人不同成家的需求,任何的性别、性倾向及多元性别,都应给予尊重,更重要的是给予宪法及法律的保障,而不是一昧地打压与漠视,无视性别多元发展的存在。
  “家的意义,应该是多元的。”她举例,社会上有不少中高龄人士,因老伴去世无依无靠,他(她)们未必想要再婚;不想婚的异性恋者,想和心灵相契的人共同生活,也无法如愿。另外,有些修道出家的人,不想身后把财产继承给原生家庭,或想将财产继承给收养儿女,也因法律没有规定,使得不少悲剧一再上演。伴侣盟推动“多元成家”修法,无非就是给这些人一个法律上的基本保障。
  伴侣盟表示,自从丹麦1989年开全球风气之先,立法通过同性伴侣法以来,迄今已有三四十个以上的国家或地区,陆续立法承认异性恋婚姻以外的多元家庭形式,包括允许同性婚姻,或利用民事伴侣制度等形式,来保障同性或与异性非婚姻伴侣的法律地位。9月7日凯道“伴”桌活动结束后,伴侣盟将通过“立委”提案,让《婚姻平权、伴侣、家属、收养“民法”修正草案》进入“立法院”审议。
  9月7日晚上“伴桌”活动,伴侣盟强调,如果天气晴朗,将以传统办桌方式,在凯道热闹摆桌上菜。如果下雨,则改为搭棚吃盒餐。(记者林敬殷 刘开元 台北报道)
  伴侣盟修法 同志团体忧阻力多
  “台湾伴侣权益推动联盟”以“婚姻平权(含同性婚姻)、伴侣制度、家属制度”为诉求,推动“民法”修法,未来反对声浪可想而知,不过,反对的力量,不只来自外部,内部也有盟友认为,此次修法,同时踩踏好几个地雷,除同性婚姻外,还包括跨性别、多元性别、伴侣制度、家属制度及收养等,挑战的是不同层次的社会价值规范及既有制度。从去年起的修法联署行动,尽管同志团体、性别团体都签名联署,但实际上,他们对于这次的修法行动,有不少质疑和隐忧。
  此外,来自教会、自称捍卫家庭价值的团体,也展开反制动作,他们来头不小,不但找上“总统”府及“行政院”高层官员游说施压,还组成call-in部队,天天向朝野“立委”疲劳轰炸。
  日前,不少“立委”办公室,甚至是地方服务处,频频接到电话,要求“立委”不能让“伴侣盟”推动的“民法”修正草案通过,他们以“多P杂交、打破家庭伦理观念、助长艾滋病”等为理由,还语带恐吓要“立委”“小心一点”。
  不少“立委”助理频频抱怨,打来的电话,一个说东,一个说西,“根本听不懂他们在讲什么”。不过,也有少数几个“立委”连一通电话也没接到,似乎被认定是“同路人”。
  “我很想知道他们(指伴侣盟)的方向到底在哪?”一位不愿具名的同志运动者表示,同志权在岛内还未受平等对待,同性婚姻立法也困难重重,此次包含这么多诉求的修改,究竟是为了宣扬理念,还是真的这么乐观?他不希望因为这一次,激起社会的反对,反而吓退了更多人,导致运动倒退好几步。
  伴侣盟理事长许秀雯说,此次修法是以打开社会对话作为契机,她深信社会上存有不同需求,大家追求的都是一个人的幸福,因此,她对修法充满乐观,然而也知道其艰钜所在,只推动婚姻平权是不够的,应该涵盖所有层面。
张惠妹签名捐赠的彩虹旗将在“伴”桌现场义卖 (图/伴侣盟Facebook)
  阅报秘书/婚姻平权
  不分性别、性倾向、性别认同,都可以“自由恋爱、平等成家”,即多元性别的平等。打破异性恋婚姻的垄断/特权,终止歧视再生产。
  取消现行婚姻制度规范中有关性别二分与性别相异性的用语及异性恋框架,改以“性别中立”的方式表达,例如男、女改称“当事人”,夫妻改称配偶,父母改称双亲等等。
  伴侣制度
  伴侣制度指的是,同在一起而能相互扶持的两个成年人,无分性别、也不一定以性关系为必要基础,均可以登记为伴侣。
  比婚姻制度有更具弹性,强调当事人协商。伴侣与对方家人不会成立法律上姻亲关系,有利于切断以父系为中心的亲属关系与刻板性别角色的安排。
  家属制度
  两人或两人以上,无论是好友、袍泽或者因为宗教或医疗、安养因素自主聚在一起、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们也可以选择共同登记为家属,在法律上成为彼此家人,互负扶养义务并且为了因应共同生活所需而有日常家务代理权等等。(记者林敬殷 台北报道,资料来源:台湾伴侣权益推动联盟)
  绿委“民法”婚姻修法 还躺在“立院”
  去年12月21日,尤美女等22位“立委”,提案拟将“民法”第972条文“婚约应由男女当事人自行订定”的“男女”字眼改为“双方”,其他规定男女订婚、结婚年龄限制的条文,也将“男”、“女”均改为“未成年人”,以消除传统性别观念。此案提出,被认为是推动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前哨站。
  尤美女当时担任“司法法制委员会召集委员”,有排定法案审查议程的优势,她在提案5天后立即召开公听会,但“立法院”该会期结束后,修正法案就此躺在委员会,至今没有进展。台湾伴侣权益推动联盟这回自主起草的修正草案,不仅包括同性婚姻,亦有伴侣制度与多人家属等概念,立法主张较同性婚姻更前进。尤美女说,方向是对的,但还有很多细节要讨论,她认为社会已成熟到可以讨论这些议题。(记者王圣藜 台北报道)
  同性婚姻是否修法使其合法化?“法务部”奉“行政院”指示曾召开座谈会,广纳社会多元意见,目前暂无定论。“法务部”仍将继续参考专家学者法律意办公听会,作为未来可能的修法参考。
  “法务部”官员指出,“法务部”对于是否让同性婚姻合法化,并没有预设立场,同性婚姻所引发的法律争议,其实包括同性伴侣权、同性婚姻权2种,前者牵涉到继承、收养、健保、税务等议题,后者则与抚养义务等有关。
  为了是否修法准备,“法务部”曾委托台北大学法律系教授戴瑀如进行研究,看世界各国有哪些国家的法制比较适合台湾现况,例如,加拿大已有同性婚姻法,德国有同性伴侣法,法国则原本有同居法,去年通过同性婚姻合法化,这些案例都可作为是否修法的借镜。(记者陈怡秀 台北报道)
  同性婚合法 教会拟串联反对
  伴侣盟将于9月7日晚上在凯道办桌,还要推动修法让同性婚姻、伴侣制度合法化。辅大神学院教授甯永鑫表示,天主教对同性恋的兄弟姐妹,都秉持教义给予接纳并爱他们,但无论天主教或基督教,同性婚姻都不符合教义,如果外界要推动同性婚姻合法化,必要时将会出面串联反对。
  甯永鑫表示,新任教宗7月底就宣示,天主教对兄弟姐妹无论是异性恋者、同性恋者,都应一视同仁对待,并且爱他们,不应有歧视行为。但天主教对同志团体主张的同性婚姻合法化或多元家庭等的诉求,仍无法接受。
  甯永鑫说,基督教、天主教团体曾于两三年前组成联盟,对中学实施同志教育表达强烈反对,也确实发挥阻止效用。目前虽尚未听说有人串联反对,但持续保持关注,必要时不排除宗教团体会进行串联采取行动。对伴侣盟和“立委”推动同性婚姻、伴侣制度修法,灵粮堂、真理堂、怀恩堂等均低调尚不愿回应。(记者刘开元 台北报道)
  社会保守又伪善 同志想赴美结婚
  X先生和Y先生是一对稳定交往的伴侣,他们对婚姻有期待、有安排,却也怕受伤害。两人最近考虑去美国结婚,然后定居。听到台湾同志团体要争取婚姻权,他们说“很值得开心一秒钟”,只是再想到一旦在台湾办婚宴,必然面对双方家人与亲友,他们的怀疑和社会的异样眼光能否随着法律条文的进步而消逝?如果答案是不可能,他们坦言,“不如维持现在这样,就算不清不楚,大家也不会受伤害”。
  X说,他期待去美国结婚,因为在美国,部分的州承认同性婚姻,可以合法登记,在社福制度上彼此为对方留个位置,就算以后要领养小孩,都可以讨论。Y说,在美国生病住院,只有家人可以去探病,同志伴侣结婚与否,就有很大差别。
  事实上,在同志圈中,对是否争取承认同性婚姻一事,仍有正反不同的辩论。X的态度就属保留,他说,有人愿意为此付出是很不错的,但同时也该思考,婚姻不等于社会认同同志的全部,他们更在意的是异样的眼光。他直言,这个社会既保守又伪善,“若是为了争取法律地位,激起某些人的敌意,那真的划算吗”。
  被问及如果台湾真的走到修法三读的那一天,两人是不是就会在台湾结婚?X和Y交换了不安定的眼神。他们说,结婚要考虑的不只是两个人,如果要公开举行婚宴,就希望能接受到家人亲友们的祝福。
  然而目前两人都未向家人出柜,身边的朋友也不是每个人都对同性伴侣抱持祝福态度。在社会氛围仍然保守的情况下,两人认为,宁愿这件事不清不楚,“我们也不想要日后成为其他人嗑瓜子、配花生的八卦话题”。
  Y说,即便到现在,他还是无法大肆宣扬自己已在“稳定交往中”,每当爸妈问起自己怎么还不交女朋友,他大多含混带过,双方似乎都隐约知道一些什么,却又不愿说破。(记者张文馨 台北报道)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匿名  发表于 2013-9-4 21:13:01
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满天星新浪微博账号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四川同志 四川同志网 成都同志 成都同志网 成都同志论坛 成都同志会所 成都同志聊天室 四川同志 四川同志网 四川同志论坛 四川同志会所 四川同志聊天室 |网站地图  广告联系QQ:793602311

GMT+8, 2024-4-28 01:33 , Processed in 1.190209 second(s), 25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