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同志|成都同志网|四川同志|四川同志网|成都同志会所|四川同志论坛|四川省内最受欢迎的同志论坛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满天星新浪微博账号登陆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重庆同志
查看: 130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吴幼坚:儿子是我认识的首个同性恋者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3-25 00:04: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成都同志网3月25日整理本文原载于2013年3月23日《海西晨报》A15版
  责任
  得知儿子是同性恋吴幼坚只问了儿子三个问题,确认他健康快乐后只用几秒钟就坦然接受了。可对公众公布这件事,她整整想了两天。这个社会对同性恋误解太深,他们有意无意地受到歧视,必须有人要站出来。
  如果知道自己孩子是同性恋,您会怎么做?当时的吴幼坚只问了儿子三个问题,确认他健康快乐后就坦然接受了。2005年,吴幼坚公开在媒体上支持同性恋,成了中国首位在媒体上公开支持同性恋者的母亲。之后,她一直为中国同性恋人群公益事业奔波。
  如果这个社会不对同性恋者心存芥蒂,其实66岁的吴幼坚在大部分人眼中只是一名普通的母亲,儿子远涛今年已33岁。衣着朴素,头发干练地盘在脑后,讲话时面带笑容,就像她博客中将自己比喻成的“三色堇”:热的红、冷的黑、洁的白。
  日前,吴幼坚带着她的彩虹旗(“同性恋者”的象征),开始了海西彩虹之旅,在福建省四地举办公益讲座,第二站就是在厦门。
  一场睡前交流 儿子向其“出柜”
  1999年的夏天,吴幼坚与往常一样,到儿子远涛房间里聊天,那天她跟19岁的儿子聊了很多她初恋的故事。突然儿子跟她说:“妈妈,你告诉我那么多事,我也要告诉你一件事。”“说吧,什么事?”吴幼坚问道。
  “妈妈,你有没有发现我喜欢男的?”儿子远涛忐忑地问道。
  “喜欢男的有什么啊?”
  “我是同性恋。”
  “同性恋也没什么。”吴幼坚的话给了儿子一颗定心丸。
  吴幼坚说,事后她只问了儿子三个问题:这样的人群很少,你去哪里找伴侣?听说男同性恋很容易得艾滋病?你都没谈过恋爱,还那么小,怎么知道自己就是同性恋?儿子的回答出乎她的意料。儿子回答道:“妈妈,你有许多知心的女朋友,但你知道自己不会爱上她们,性倾向是天生的,不会变来变去。”
  吴幼坚说:“他那么成熟,自我认同感这么强,一点问题都没有。儿子是我认识的首个同性恋。”
  整整想了两天 公开支持同性恋
  2004年的世界艾滋病日,儿子远涛为艾滋病做公益宣传,事前跟吴幼坚夫妇打了招呼。在公益宣传片中,儿子远涛向公众“出柜”:“我觉得我有责任公开同性恋身份。”这句话给吴幼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5年,儿子远涛回家跟吴幼坚说,电视台邀请她上节目,只有两天的时间考虑。“得知儿子是同性恋,我只用几秒钟就接受了,可对公众公布这件事,我真的整整想了两天。”吴幼坚说,她一旦上了节目就不能退缩,她是否有这个定力接受世人的拷问?
  “‘80后’的儿子都有责任有勇气公开同性恋,我这个‘40后’的老人,怎么就没有勇气向世人公开我支持同性恋?”吴幼坚说,这个社会对同性恋误解太深,他们有意无意地受到歧视,必须有人要站出来。
  对话吴幼坚
  记者:您当初真的马上就接受儿子是同性恋了吗?
  吴幼坚:我是某杂志的编辑,在1998年,我们杂志打算开辟一个新的专栏,叫纪实文学。我特地去图书馆借了一套书,其中就有一本《同性恋在中国》。1999年时,王小波的夫人李银河出版了《同性恋亚文化》,我也看了,对同性恋有一定的认识。没多久,儿子就向我“出柜”,我自然而然地接受了。
  记者:在媒体上公开支持同性恋,是否受到一些攻击?
  吴幼坚:攻击肯定是有的,但不伤我皮肉。儿子曾经对我说:妈妈,我很感谢你,是你给了我勇气。我也很感激我儿子,儿子也给了我勇气。否则,我也不会做这个公益事业。正因为儿子是同性恋,我做的事、我说的话比别人更有力量。(晨报记者 雷妤)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匿名  发表于 2013-3-25 00:04:15
我同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满天星新浪微博账号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四川同志 四川同志网 成都同志 成都同志网 成都同志论坛 成都同志会所 成都同志聊天室 四川同志 四川同志网 四川同志论坛 四川同志会所 四川同志聊天室 |网站地图  广告联系QQ:793602311

GMT+8, 2024-4-28 05:46 , Processed in 1.175988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