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同志|成都同志网|四川同志|四川同志网|成都同志会所|四川同志论坛|四川省内最受欢迎的同志论坛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满天星新浪微博账号登陆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重庆同志
查看: 8321|回复: 0

解读:俄罗斯为何“妖魔化”同性恋?(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16 17: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成都同志网8月16日讯:埃尔德指出,可供普京选择的妖魔化对象很有限:“犹太人牌不行——普京向与犹太人为善,据说他小时候还曾受犹太人邻居的恩惠;移民牌不行——俄罗斯正需要数以百万移民参与大型基建,从而振兴经济;民族主义牌亦不行——打这张牌无论如何太危险;还有什么人剩下?同性恋者。”
  图:同志支持者7月31日在俄罗斯驻美国纽约领事馆前示威。画上文字为“你不能愚弄所有人”。(法新社)

  同性恋组织促杯葛俄冬奥
  明报专讯: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案,禁止宣传同性恋,引发争议。同性恋权益分子发起行动,杯葛明年于俄国索契举行的冬季奥运会,征集到32万网民联署声援。英国首相卡梅伦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均批评新法涉及歧视,但反对杯葛冬奥。国际奥委会则要求俄方保证参加冬奥的外国人不受影响。不过俄国官员声言不怕杯葛威胁,坚称新法旨在保护儿童。
  境内禁“宣传” 同志拖手恐被控
  根据今年6月通过的新法,俄罗斯公民或俄罗斯境内的外国人若向未成年人士从事“同性恋宣传”,可被罚款或判囚两周,外国人可被驱逐出境。舆论担忧,新法除了令同性恋集会被禁止之外,任何人表态支持同性恋者、公开穿着有同性恋含意的彩虹T恤或公开与同性牵手都将犯法,明年2月参加冬奥的同性恋运动员、记者或观众恐面临检控威胁。
  同性恋权益组织All Out上周征集到32万人签名呈交国际奥委会(IOC),争取俄国撤销新法。IOC主席罗格(Jacques Rogge)上周五称,已收到俄罗斯政府书面保证,新法不适用于冬奥的运动员及观众,但俄方仍需就一些未能确定的问题再作解释,在未获相关回复前,IOC不会对俄方的保证作最终判断。
  俄保证不适用于冬奥选手观众
  罗格重申IOC的宪章:“运动是人权,所有人不论种族、性别或性倾向都可参与。奥运赛事本身也应让所有人参加。”IOC上月强调,所有赴索契的观众、官员、记者及运动员都应免受歧视,“我们以最强烈的字眼,反对任何会危及(平等)原则的举措”。
  IOC的声明,未能释除舆论忧虑。英国演员史蒂芬·弗莱(Stephen Fry)周末与逾千名示威者在伦敦示威,抗议俄国新法,相信是伦敦历来最大型争取同性恋权益的集会。史蒂芬·弗莱向IOC及卡梅伦首相发公开信,质疑让俄罗斯办冬奥,犹如容许纳粹德国于1936年办奥运。对于杯葛冬奥呼声,卡梅伦周末回应道:“我跟你同样担忧俄罗斯同性恋者受歧视的问题。但我相信,参与冬奥比杯葛更能挑战歧视。”
  英美领袖忧歧视 惟反对杯葛
  奥巴马上周五亦称,看到俄罗斯通过反同性恋法,“没有人会比我更气愤”,但他不认同杯葛冬奥,期望同性恋运动员在冬奥夺取奖牌。
  除了西方政客,全球多家酒吧亦加入施压,杯葛俄罗斯的伏特加。但暂无迹象显示,俄方会向国际压力屈服。俄国政府否认反同性恋宣传法及禁止同性恋者领养俄国儿童是对同性恋者的歧视,强调当局目的只是想保护儿童。俄体育部长穆特科(Vitaly Mutko)声称,反同性恋宣传法只是禁止向儿童宣传同性恋,外国人无需过分忧虑。(综合报道)
  图:普京(右)上月底与东正教领袖会面,称东正教会是政府的伙伴。有分析认为,普京试图借助教会的保守力量巩固其统治。(法新社)
  普京打恐同牌抗西方
  维护同性恋权益近年日益成为欧美社会主流共识,俄罗斯总统普京反此道而行,与其一直塑造的“非西方”形象一脉相承。有分析认为,普京在民望不复昔日光彩之际打“恐同”牌,意在展示其保护俄国“传统”的决心,抗衡受西方影响的自由派反对势力。
  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外交编辑埃尔德(Miriam Elder)撰文指出,俄罗斯社会一直很“恐同”(homophobic),不少人甚至视同性恋为西方输入的邪恶产物,但自禁止同性恋的法律在1993年废除后,同性恋不算什么真正话题,民众普遍更担心其他事情,例如重建已崩溃的政治经济结构、消除国内贫穷以至化解贪腐横行衍生出来的暴力等等。
  晒身材显爱心不再奏效
  埃尔德曾任英国《卫报》驻俄罗斯特派员7年之久,她透露,普京的一名前选举和政治顾问曾向她表示,普京在千禧年初的头两个总统任期中,刻意不以意识型态治国,原因是不少俄罗斯人已厌倦了苏共末年的空洞××主义理论。在此背景下,半裸展示健硕身材、喜爱小动物、关心医院和幼儿园建设的普京,以“真实”取而代之。不过,随着俄罗斯人开始厌倦普京,这招不再那么有效。
  2011年普京宣布再次参选总统后,俄国数以万计的城市中产自由派走上街头,宣泄对其异议。埃尔德认为,普京的反应有明暗两手:明的是大举打压示威及拘捕反对派领袖和示威者;暗的是发起运动,激发所谓“心脏地带”,即远离莫斯科街头的守旧民众的支持,而普京政府最方便快捷之举,便是将“其他人”妖魔化,树起人人畏惧的内部敌人。
  借反同志运动树内部敌人
  埃尔德指出,可供普京选择的妖魔化对象很有限:“犹太人牌不行——普京向与犹太人为善,据说他小时候还曾受犹太人邻居的恩惠;移民牌不行——俄罗斯正需要数以百万移民参与大型基建,从而振兴经济;民族主义牌亦不行——打这张牌无论如何太危险;还有什么人剩下?同性恋者。”
  埃尔德相信,在同性婚姻平权浪潮席卷欧美之际,俄罗斯反而打压同性恋权利,并非巧合。通过将同性恋者妖魔化,普京可以告诉他心目中的“心脏地带”人民:我会保护你们和你们的“传统”家庭、你们是真正的俄罗斯。他还可借此激发民众对自由派反对人士的怀疑,将争取同性恋权益的政敌打为“非俄罗斯”。
  斯大林严刑打压 俄主流民意反同
  俄罗斯社会向来有广泛民意反对同性恋。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最近的民调显示,近四分之三俄罗斯人认为,社会不应容纳同性恋,只有16%人称同性恋可以接受。反观美国,有多达6成人认为社会应接受同性恋。
  牛津大学教授希利(Dan Healey)称,俄罗斯人厌恶同性恋的态度,可追溯至斯大林时代的反同性恋法例。时至今日,不少俄罗斯政客仍利用这些旧法,追求政治目的。他说,斯大林于80年前将男同性恋刑事化,在反同性恋法生效的60年间,约2.6万至5万男同性恋者被捕,即使男性同意发生同性恋关系,也会被判囚5至8年。加上前苏联时代曾囚禁2000万人的劳改营经常上演同性逼奸事件,加深了社会对同性恋的厌恶。
  人权组织忧别国仿效
  尽管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于1993年再将同性恋行为非刑事化,但西方舆论认为,俄罗斯在普京统治下又恢复保守,并在经济放缓之际,以反同性恋转移民众视线。
  人权观察组织的迪特里奇(Boris Dittrich)指出,俄罗斯的反同性恋法案影响巨大,乌克兰、摩尔多瓦等前苏联共和国,以至非洲的乌干达、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赞比亚,都有可能参考俄罗斯立法。(CN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匿名  发表于 2013-8-16 17:08:56
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满天星新浪微博账号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四川同志 四川同志网 成都同志 成都同志网 成都同志论坛 成都同志会所 成都同志聊天室 四川同志 四川同志网 四川同志论坛 四川同志会所 四川同志聊天室 |网站地图  广告联系QQ:793602311

GMT+8, 2024-3-29 08:41 , Processed in 1.214679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