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同志|成都同志网|四川同志|四川同志网|成都同志会所|四川同志论坛|四川省内最受欢迎的同志论坛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满天星新浪微博账号登陆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重庆同志
查看: 1799|回复: 5

复旦学者称发现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传播新机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3-3 00:05: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成都同志网3月2日整理人民网上海2月25日电:复旦大学学者经过3年多调查和研究,揭示男性同性恋者艾滋病病毒的行为和分子传播新机制。研究显示,同一对男男性行为者会由于“多性伴”导致感染不同基因亚型的艾滋病病毒,并因艾滋病病毒具有快速复制和基因重组的能力而存在“诞生”新的艾滋病病毒品种的风险。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专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何纳教授领衔的艾滋病研究课题组,首次综合运用流行病学、分子生物学及行为网络理论等多学科方法,并深入现场,历经3年多艰辛,对100名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男男性行为者和与之发生性接触的1534名男男性行为者进行溯源追踪调查,最终发现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的行为和分子传播新机制。该成果对我国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的有效防控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并已发表在国际流行病学界的顶级期刊《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引起国内外研究者关注。何纳教授的博士研究生林海江因此受到第19届世界艾滋病大会特邀和全额资助,赴美国参加世界艾滋病大会并做专题发言。
  男男性行为人群中,除少数双性恋者和异性恋者外,绝大多数为我们通常所称的男同性恋者。据估计,我国男同性恋人群数量约为300万至1800万。相关调查表明,男男性行为人群普遍存在婚外性行为、多性伴、无保护G交、酒后性行为、商业性行为等,加上他们较独特的性行为方式,易导致自身感染艾滋病、梅毒等性传播疾病,更易造成相关疾病在人群中的传播。1981年发现的世界第一例艾滋病病例就是男同性恋者,该群体一直被全球公认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
  在我国,经性接触传播已成为目前艾滋病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且男男同性性接触传播比例上升明显,成为推动我国艾滋病疫情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2008年3月卫生部牵头在全国61个城市开展的调查显示,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平均高达4.9%,其中5个城市感染率已超过10%,个别城市甚至接近20%。2012年,针对男男性行为人群的艾滋病哨点监测发现该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达6.7%,在个别大城市,男男性接触传播占新报告发现的艾滋病病例甚至高达50%以上。
  以往,我国男男性行为人群的艾滋病防控研究,主要集中在对该人群艾滋病相关高危行为、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和新发感染率的调查,仍然缺乏对该人群艾滋病病毒传播机制的深入了解,进而影响到如何有效制定并实施艾滋病综合防治策略。
  何纳教授领衔的艾滋病研究课题组对常规监测工作中新发现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男男性行为者进行调查,追踪与其有性接触的男男性行为者,并对其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对发现的已感染艾滋病病毒者作进一步调查,追踪检测与之有性接触的男男性行为者。如此逐级溯源追踪,历时3年多,共对100名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男男性行为者及与其有性接触史的1534名同性性接触者进行了溯源追踪,得以成功地绘制出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为核心的“男男性行为人群性行为网络图”和“艾滋病传播链图”,结合基因亚型分析,清晰地阐明了男男性行为人群中艾滋病传播的行为和分子机制。
  艾滋病病毒有多个基因亚型,同一感染来源的艾滋病病毒基因亚型相同,在病毒基因的“系统进化树”上表现的遗传距离也接近,如果两个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所感染的艾滋病病毒基因亚型不同,则表明两者的感染来源不同。更为严重的是,如果两个感染有不同基因亚型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生包括性行为在内的艾滋病相关高危行为,则有可能导致不同病毒的混合感染,由于艾滋病病毒具有快速复制和基因重组的能力,进而导致新的艾滋病病毒基因亚型或重组体的产生,并籍由该个体的高危行为而进一步向其他群体传播和扩散。何纳课题组的研究发现,男男性行为人群中不仅存在聚集性艾滋病传播和感染,还发现多个性行为网络群体中混杂着不同基因亚型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他们不仅相互之间发生高危性行为,从而带来产生新的艾滋病病毒基因亚型的潜在风险,他们同时也与其他尚未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男男性行为者发生高危性行为,进而导致艾滋病在这一群体中广泛扩散和蔓延。
  何纳认为,为防控艾滋病进一步蔓延,国家相关部门在加大力度宣传“男男性行为者应进一步减少性伙伴和推广使用安全套”的基础上,采取更加切实可行的干预措施,如进一步扩大男男性行为人群的艾滋病病毒检测,尽早发现传染源,尽早启动抗艾滋病病毒治疗措施,以降低感染者体内艾滋病病毒数,从而达到降低传染性的目的。
  据悉,何纳课题组目前在“十二五”国家“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资助下,已在男男性行为人群中开展“未感染前”药物预防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研究。(孙国根 姜泓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匿名  发表于 2013-3-3 00:05:36
沙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发表于 2013-3-7 14:00:0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满天星新浪微博账号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四川同志 四川同志网 成都同志 成都同志网 成都同志论坛 成都同志会所 成都同志聊天室 四川同志 四川同志网 四川同志论坛 四川同志会所 四川同志聊天室 |网站地图  广告联系QQ:793602311

GMT+8, 2024-3-29 16:14 , Processed in 1.164143 second(s), 25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