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同志|成都同志网|四川同志|四川同志网|成都同志会所|四川同志论坛|四川省内最受欢迎的同志论坛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满天星新浪微博账号登陆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重庆同志
查看: 8961|回复: 4

彩虹旗下的同志平权之路(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2-27 21:38: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成都同志2月28日整理奥巴马首次公开宣布支持同性婚姻的2012年5月19日,被当地同志社区称为“历史性进步的一天”。他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表示,经过与自己的幕僚和公开承认自己是同性恋者的军人沟通,并与妻子和女儿讨论之后,他觉得应当站出来宣布支持同性结婚。
  一位来自中国广州叫“燕子”的同性恋网友给奥巴马写了一封公开信,在信中分享了中国近几年来在同性恋领域所取得的进步。“以前在公园里同性间热切的对望都有被以‘流氓罪’抓起来的可能,现在我们有了越来越多交往的空间;以前闻同性恋色变的公众,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并尊重多元;以前家里有一个同性恋就全家都抬不起头,现在有家长、亲友、老师都站出来支持他们的同性恋孩子!”
  没过几天,“燕子”收到了来自奥巴马选举团队理事Jamie Citron的回信。“奥巴马总统的观点是,相爱的伴侣应有选择结婚的权利。我们知道,奥巴马总统是经过深刻反思后做出此表态的。”
  美国:GAY Is Joy, Gay Is Good
  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美国的同性恋者更多是为尊严而战,当时,同性恋不仅受到外人的歧视,连同性恋者自己都觉得自卑,“为什么我是同性恋?我的人生好惨,被人欺负,甚至被人打,还要忍气吞声。”这种悲情伴随着很多同性恋。于是“Pride”一词开始在同志社群流行。
  1973年,美国精神病协会根据大量的研究发现,接受了性倾向正常变式说,将同性恋从精神疾病名单中除去。美国心理协会也于1975年通过决议,指出性倾向与人的判断力、智力以及其他方面的能力无关,明确反对一切基于性倾向的歧视。美国精神病及心理两大协会的立场和态度,为同性恋群体在精神上松绑,疾病的枷锁终于被去除。原来指代同性恋(者)的词语Homosexual因为是医学名词,也被同性恋社群逐渐抛弃。
  六七十年代的同志运动吸收了黑人平权运动、性解放、女权运动的营养,在全美范围内酝酿和发展,代表着对传统的反抗,很多大学生也参与到同性恋的游行中。借鉴了黑人平权运动“Black is beautiful”的口号,同志社群打出“Gay is good”,给自己加油。80年代初,艾滋病最早在男同性恋群体中被发现,早期甚至被认为是“同性恋瘟疫”,没有人知道这是什么病,恐慌的气氛代替了早年的悲情,同志社群人心惶惶。最后,科学帮了大忙,抗病毒药物的发明,拯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克林顿当总统以前,美军完全禁止非异性恋人士服役。他执政后,美国国会1993年通过一项禁止公开性倾向的同性恋者在军中服役的法律,推行“不问不说”(Don't Ask, Don't Tell)的政策。2010年12月22日,奥巴马签署废除“不问不说”政策的法案,这个存在了16年的法律寿终正寝,在这期间,约有1.4万名美国军人因公开同性恋身份,不得不脱下军装。
  名人同志站出来 vs 示威抵制
  2012年11月10日,超过4000人参加了香港同志大游行。在游行的终点站,香港歌手何韵诗对着数千欢呼的人群发表演讲,演讲最后,她一字一顿地喊出“我、系、同、志”,用实际行动证明这届同志大游行的口号,“同志是敢的”。
  在何韵诗公开出柜的半年前,2012年4月23日晚,香港另一位知名歌手黄耀明在演唱会上大方宣布“出柜”,承认自己是同性恋。多伦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家达因为长期做同性恋议题的研究,在80年代的时候,就跟黄耀明相熟,他说,在私人朋友的圈子里,黄耀明从80年代起就公开身份了。10多年前,曾家达曾建议黄耀明向公众出柜,“但那时候黄耀明可能还没有准备好。”
  时间再往前推10年,香港乐坛的殿堂级歌手,享誉华人世界的艺人张国荣,尽管没有对公众说自己是同性恋,但也并不遮掩与同性伴侣之间的关系。张国荣没有向公众出柜,没有人知道他是认为不必要还是有所担心?在香港,保守的基督教势力异常强大。在同志争取平权的路上,基督教右翼势力针锋相对。
  2013年1月13日,几万名新教徒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总部前示威,表达反对行政长官梁振英首份施政报告的立场。据悉,施政报告中阐明不得对同性恋权益问题提出批评。宗教团体意识到,“同志运动”不再仅仅是欧美西方国家的事情,亚洲教会同样面临挑战。
  原教旨主义宗教势力一直是全球同志运动的重大阻力。同样是1月13日,数十万男女老少在巴黎街头示威抵制左翼社会党政府准备将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计划。活动组织者发表讲话称,希望总统奥朗德取消这一让法国人产生分歧的草案。如果这份草案通过,同性夫夫(妇妇)将可以结婚并收养子女。
  美国的同性恋运动,几十年来也一直伴随着与宗教保守势力的“贴面舞”。只是,随着年轻一代的成长,保守的原教旨主义宗教势力,影响力开始大幅衰弱,他们渐渐失掉了在美国大本营的市场,开始前往亚洲等地区寻求发展。
  大陆:草根行动与“同妻”群体
  与香港同志运动名人唱主角不同,中国内地的同志运动,更具草根精神,中国大陆目前约有600余个各类LGBT机构,当中的绝大部分从事“防艾”工作。最近五年来,从事文化传播、教育、公众倡导的同志机构开始增多。
  1997年,中国新修改的《刑法》删除了流氓罪,被看成同性恋去罪化的标志,“流氓罪”被法律界人士称为“口袋罪”,以前常被用作给同性恋行为定罪的依据。半个月前,笔者收到一位80多岁老同志从陕西咸阳寄来的材料,老人曾因同性恋行为被判流氓罪。
  2001年,中国第三版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将自我和谐型的同性恋剔除,但自我不接纳而焦虑的仍属治疗范畴,尽管留了“尾巴”,仍被看成是同性恋去病化的标志。这比美国1973年“同性恋去病化”晚了整整28年。因为这个尾巴的存在,至今仍有很多心理咨询师为了获利,对同性恋进行“治疗”。
  近几年,国际防艾基金进入中国,大量防艾组织在男同志群体中建立,有些城市一夜之间冒出五六个同志组织,在分食防艾经费的同时,这些组织客观上发挥了重要的防艾作用,并通过艾滋病议题,将同志话题带入公共空间,使同性恋问题显化。
  2005年,央视《新闻调查》做了一期《以生命名义》节目并播出,这是在国内主流媒体上首次深入地探讨有关“同性恋”和“同妻”群体的话题。该片的解说词说,“由于传统社会的认知障碍,中国的男同性恋中有90%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选择了婚姻,而他们的配偶大多数对此一无所知。”
  “同妻”被认为是最具中国特色的问题,有学者认为,在中国有超过1600万的女性嫁给男同性恋者,产生同妻的原因,归纳起来有这样几个原因,一些同性恋者无法面对社会偏见和歧视,用异性婚姻来隐藏自己的性倾向,以免受歧视;中国传统文化强调传宗接代,而与异性结婚是获取孩子的便捷途径;还有就是,整个社会保障不足,因担心老无所养,一些同性恋者走进异性婚姻,获得安全感。
  对同妻问题的解决需要加强对公众的教育,让民众了解什么是同性恋,减少公众对同性恋群体的偏见和歧视;也要加强同志社群的教育,鼓励同志勇敢做自己,有所担当,不要把自己受到的压迫转嫁给其他人。
  与美国和中国香港等地的同志运动要直面宗教保守势力不同,大陆的宗教团体并不是同志人群处于弱势地位的主要矛盾。但传统的文化根深蒂固,“传宗接代”、“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类思想仍具有市场。“同妻”问题是传统文化发力的集中显现。以草根为主的中国同志运动,同样期待公众人物的发声呼应,公众人物拥有更多的资源和话语权,他们的出柜或发声更具传播效应,对消除偏见和歧视大有帮助。但至今为止,中国的公众人物比草根同志“躲藏得更深”。
  美国同志运动最终汇聚成强大的选票,成为任何政治家都难以忽视的力量,奥巴马在他的第二次总统竞选中,同志选民中77%的人把选票投给了他。有人甚至戏言,“谁得罪了同性恋,就别想进白宫”。相比之下,中国的同志运动只在民间发力,在推动立法上缺乏自己社群的代言人,在推动权利的临门一脚上,停滞不前。
  美国同志运动的过去和现在
  W=The Week《东方壹周》,T=Andre Ting
  W:美国70年代的同志运动,哪些事件让你记忆深刻?
  T:记得1970年代在德州大学参加同志解放阵线(Gay Liberation Front),我是唯一的一位亚太人,因为不是学校的正式社团,甚至找不到场地做活动,最后女权组织借出了空间给我们使用。女权组织和同志运动天生就是同盟。
  W:当时同志群体的情况如何?
  T:“Pride”一词开始在同志社群流行,就是要强调,对自己的身份要感到骄傲、自豪,而不是自卑。一些人开始在自己的车子后面贴上标语,公开自己的同志身份,不再躲躲藏藏。同性恋不是病,不需要看医生。而英文中的“Gay”一词因含有“快乐”之意,被广泛接纳和使用。
  W:80年代,艾滋病最早在同志社群被发现,当时情形如何?对后来的同志运动有哪些影响?
  T:科学帮了大忙,抗病毒药物的发明,拯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相关知识的普及也让公众意识到这是一场人类共同的战争,而非同性恋群体独有。
  W:你如何看1990年代,克林顿政府推行的“不问不说”政策?
  T:简单地说,只要同性恋者或双性恋者不在军营里公开身份,就允许他(她)们服役。根据这项法律,禁止军方主动询问军人的性倾向(若军人明显表现出同性恋特征或行为,仍会受到调查),在征募士兵的表格上,性倾向一栏被撤除,同时,禁止同性恋军人公开身份或对外宣布自己处于同性婚姻关系中。2010年12月22日,奥巴马签署废除“不问不说”政策的法案,这个存在了16年的法律寿终正寝,在这期间,约有1.4万名美国军人因公开同性恋身份,不得不脱下军装。
  W:你觉得美国同志运动近20年核心策略是什么?
  T:在我看来,自1990年代至今的美国同志运动,皆围绕同志在公共空间中的平等权利展开,如就业平等,企业不可以以性倾向为名解除同性恋员工,创造无歧视的工作环境;军人服役;婚姻平权等。到2012年底,美国已有10个州同性婚姻合法化。(作者:阿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匿名  发表于 2013-2-27 21:38:56
我同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发表于 2013-3-5 14:46: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3-12 13:57:1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3-13 18: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满天星新浪微博账号登陆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四川同志 四川同志网 成都同志 成都同志网 成都同志论坛 成都同志会所 成都同志聊天室 四川同志 四川同志网 四川同志论坛 四川同志会所 四川同志聊天室 |网站地图  广告联系QQ:793602311

GMT+8, 2024-3-29 01:00 , Processed in 1.209379 second(s), 25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